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音视频>典出山西>
《典出山西》325期:山西人的中秋节
2022-09-06 10:22:4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三晋大地璀璨的文化瑰宝,黄河新闻网邀请省内文化学者,将散落各处典籍中,有关山西的历史典故、成语故事,经收集、整理、精编,借助网络多媒体表现形式逐一发表,让山西的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

赵飞:眼瞅着中秋节快到了,今年你家买月饼还是打月饼?

马越:一听你这个打月饼就是咱老西儿,现在谁还打呀,都上街买月饼了,啥样的啥馅的买不着啊。冰皮儿的,莲蓉的,网络购物这么发达,想吃肉馅的么,要不你淘宝给我买一个?

赵飞:果然是美食专家,对月饼这么多研究。哎,不对,为啥是我给你买呢?其实说到月饼挺多讲究的,不如我们今天就来给大家分享分享我们山西过中秋的习俗吧。

马越:嗯,那我们得先说说中秋的来历。农历八月十五即中秋节,是秋季最隆重的节日,与元宵、端午并称一年中三大节日。嘿,这三大节日各有美食哈。早在远古自然崇拜中,太阳和月亮就成为人类主要敬仰对象。月亮“十二度圆皆好看,其中圆极是中秋”。所以也就成为了赏月最佳时间。

赵飞:最晚到了西周时期,就已经在举行非常隆重的拜月活动了。《礼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之朝,夕月之夕。“这里的夕月之夕,指的正是夜晚来祭祀月亮。后来随着文明的不断发展,古人对于月球的想象也越来越丰富。甚至从张若虚的口中问出了”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这样有哲理的句子。对所谓月宫的想象从蟾蜍到玉兔,从吴刚到嫦娥,更是一步步将其推向巅峰,多少文人骚客咏叹月宫故事。譬如李白都曾经写下”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这样的句子。北宋太宗的时候,官方正式定八月十五为中秋节,取义三秋正中。而后来科举科考呢,每三年一次的秋闱,恰好又在八月里举行。这一切相结合,人们便将应试高中者,称为月中折桂之人。

马越:所以后来就有了更多的传说故事,天上的月宫,进一步成为了读书人美好理想的寄托。每到中秋,必须进行隆重庆贺,也成为了全社会的重要风俗,历久不衰。而说到这个纪念的方式呢,那必须要提的就是我们的月饼了。月饼作为一种食品早在唐代就已经出现。宋代已经非常讲究,明代进一步成为了中秋的必备食品,这名字来源嘛,顾名思义,与天上月亮相似,因而得名。

赵飞:咱们山西人传统过中秋节,还是要打月饼,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至今仍然保留着许多打月饼的器具,我小时候就经常看我奶奶做,我们一般都是红糖五仁馅或者豆沙的,每次都把我馋的哟。在农村,月饼是祭月供品,又是全家人欢度节日的食品,同时还是走亲访友的赠品。拿油纸包上,麻绳一系,就可以拎着去亲戚家送点。打月饼的时候要架一个火炉,准备好面、油、糖、馅,自己去烤制。 

马越:月饼品种,从皮的性质上来看,大体可以分为酥皮和提浆联众。酥皮色泽金黄油润,表皮层次分明,图案简单。提浆糖质纯净,一般上模印制,图案惊喜。农村常见的有“嫦娥奔月“、”犀牛望月“等等,一般木头的模具雕刻也非常精细,都是手艺活,而且还都取材于神话传说故事。从馅的配料来看,也有红糖与白糖之分。佐料有玫瑰丝、桃仁、杏仁、核桃仁、柿子、红枣、花生米等等。吃起来软糯可口……

赵飞:对对对,我奶奶做的就是这种,好吃的不得了,那我先去吃了,咱们下期继续。

[编辑:钱龙]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