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音视频>典出山西>
《典出山西》 裴家家训
2022-08-08 18:21: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典出山西》350期:裴家家训_典出山西_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三晋大地璀璨的文化瑰宝,黄河新闻网邀请省内文化学者,将散落各处典籍中,有关山西的历史典故、成语故事,经收集、整理、精编,借助网络多媒体表现形式逐一发表,让山西的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

马越:上期节目我们留了个问题,裴家这么强大的家族究竟是如何炼成的?不知道大家有怎样的认识。

赵飞:这个家族中有文有武,还有小说家、书画家、历史学家以及天文学家。如此厉害的家族在中国史册上是非常少见的,这个家族之所以能够变得如此强大,是因为裴家家训十分严格,他们特别重视孩子的思想教育。就算是到了如今社会这个家族中的人依然也不会忘记。并且在如今的山西地区就会发现到处都有裴家人遗留下来的墓碑还有一些生活用品。这个家族是世间少有的比较辉煌的家族,他们之所以都能够变得如此优秀靠的就是裴家的家规、家训。

马越:这个家族出了六十余人位极人臣的丞相,母仪天下的皇后三人,骁勇善战的将军近六十人,其余,各位置的达官显贵三千多名。作为一种独特的历史文化现象,两千余年来,裴氏家族的兴隆与辉煌,引发着人们的深思。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裴家家风、家训的滋养熏陶,得益于祖训、家规的教育劝解,才得以历久不衰、人才辈出。

赵飞:裴氏家族的《家训》12条、《家戒》10条、引用了《论语》、《诗经》、《孟子》、《大雅》等儒学经典的警示名言,可以说是显古法之精要。家风家训是传统文化的传播载体,也是宝贵的文化资源。

马越: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国”和“家”紧密相联,国由家组成,有国才有家;家是国的细胞,家和万事兴。治国从治家开始。“家规”是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

赵飞:国有国法,家有家规。2015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裴氏家族赫然在列。

马越:裴氏家族兴盛千年,除了内在原因外,还有历史的客观原因,裴氏家族是门阀士族,从政的机会多,这是门阀士族最主要的政治特权之一。在地方上拥有强大的势力,这是他们能够在政权中立足的基础。此外,裴氏家族为了确保长盛不衰,还采取了与皇室和公卿大臣联姻的举动,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出了皇后3人,太子妃2人,驸马21人,公主20人等。

赵飞:但是联姻只是一个片面因素,维持裴家兴盛的重要因素是纯正的家风,在这个能人辈出的家族,显赫的地位并没有让裴氏宗族生出半点傲气,不骄不躁的裴氏族人始终严于律己,精忠报国。

马越:所以说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这是内外因辩证原理。


[编辑:江建桥]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