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音视频>典出山西>
《典出山西》 这个家族超厉害
2022-08-08 18:19: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典出山西》349期:这个家族超厉害_典出山西_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三晋大地璀璨的文化瑰宝,黄河新闻网邀请省内文化学者,将散落各处典籍中,有关山西的历史典故、成语故事,经收集、整理、精编,借助网络多媒体表现形式逐一发表,让山西的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

马越:姓氏是我们的血缘标签,纵观千年的历史,中华史册上出现过许许多多的家族,被记载于史册。这些家族曾经十分辉煌,家族之中出现过权贵或者是皇族。不少家族的辉煌延续了几代人,超过十几代的少之又少,屈指可数,但是在中国诸多的家族之中有一个家族出现过上千人的朝廷贵族。

赵飞:这个家族就是裴家。

马越:会抢答了啊。

赵飞:嘴快是我的强项。裴氏家族自古为三晋望族,也是中国历史上声势显赫的名门巨族,这个家族经历了上千年,如今这个家族的人遍布了天下。

马越:运城闻喜县的裴柏村是裴氏宗祠所在地,素有“中华宰相村”之称。

赵飞:因为这里出现了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

马越:裴氏家族千余年来,将相接武,代有伟人,确实是中外历史上的一大奇观。

赵飞:这个家族最早出现在秦国时期。并且这个家族还是秦国皇族的分支,其实他们原来姓赢。这时候大家都可能会想到秦始皇嬴政,当时秦国还是周王朝的一小国,其中他们的祖先之中有一个人叫伯夷,想必大家都有了解。他的第三代子孙有一个人叫飞廉,后来进行了封地,于是他们改姓为萍,但是由于这个字的寓意太过于繁杂,于是这个家族中的长者便改姓为裴。于是后来又把所在的封地作为裴地,这个地方也就是现在的山西。后来这个家族之中人口数量剧增,扩大到了如今的河北、湖南、陕西等地区。

马越: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裴氏家族一分为二。裴宽、裴果等人在北朝,裴邃、裴之礼在南朝。他们各自支脉发展的都很兴旺,并日益强盛起来。这一时期声名最显的应该是裴松之一脉,裴松之为《三国志》作了注,他的儿子裴骃完成了《史记集解》,他的曾孙裴子野著有《宋略》等不朽著作,裴家的成就转向文学、历史学领域。

赵飞:由于这个时期的统治阶级是少数民族。因此在这个期间裴家的人很少入朝为官。这一半的原因是因为当时的统治阶级,还有另外一半的原因那就是这个家族的家训,根据有关资料的记载,在裴家家训当中很明确的就说到了要忠君爱国,于是在少数民族统治时期他们家族的人基本都不会入朝为官。

马越:这个家族在隋唐时期发展到了巅峰时期,大量的人才开始进入朝廷。唐代是裴氏家族最为繁盛的时期,他们先后出了17位宰相,人数之多仅次于李唐皇室。到了唐朝中期,晋国公裴度出将入相,成为唐宪宗、穆家、敬宗、文宗敬重的四朝重臣。并且这个家族是一个书香世家,家族之中的每一个成员几乎都是文学大家。

赵飞:裴家这么强大究竟有什么秘诀呢?我们下期节目揭晓答案。

[编辑:江建桥]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