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音视频>典出山西>
《典出山西》 秦叔宝在潞州
2022-08-08 18:10:2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典出山西》345期:秦叔宝在潞州_典出山西_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三晋大地璀璨的文化瑰宝,黄河新闻网邀请省内文化学者,将散落各处典籍中,有关山西的历史典故、成语故事,经收集、整理、精编,借助网络多媒体表现形式逐一发表,让山西的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

赵飞:咱们说了这么多期,北到大同,南至运城,西达吕梁,东向娘子关,是不是把咱们山西说的差不多了?

马越:怎么可能,山西这么大,人物、故事都这么多,你怎么可能说得完。譬如长治地区咱们就没怎么说过吧。

赵飞:那肯定是说不完,我的意思是片区嘛。再说长治咱们怎么能没说过呢?长子县精卫的发鸠山, 那与天为党的上党地区,以及在非遗的节目中,有关潞绸潞酒也说过不少。

马越: 那倒是有,但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潞州地区著名的英雄人物的故事。

赵飞:山西英雄人物辈出,潞州地区自古也不少。不知你想说哪一位?

马越:这一位不是咱们山西人,但这段故事发生在山西。此人就是隋唐故事里赫赫有名的英雄人物——山东好汉秦琼秦叔宝,也是后来我们的二位门神之一。众所周知,秦琼有两大赖以傍身的物品,一是他的双锏,一个就是随着秦琼征战天下的黄骠马。而今天我想要讲的就是著名的秦琼卖马的故事,说到这你就比较熟悉了吧。

赵飞:卖这么大关子,这个故事确实非常有名。山东好汉秦叔宝其实命途坎坷,在跟随李世民之前也是受过不少罪的。当时他来潞州也就是今天的长治公干,一不小心就在咱们这一病不起,在客栈耗着,慢慢盘缠就耗没了,无奈之下就只能牵着心爱的坐骑黄骠马到西门外的二贤庄去卖。秦琼将马拴在庄南大槐树下,二贤庄庄主单雄信听说有人在门前卖马于是便去相马。秦琼本来早已听闻单雄信是一条好汉,但现在疾病缠身、穷困潦倒,羞于颜面,不愿意报上真实姓名。偏偏单雄信听说卖马的人来自济南,便请到府上吃茶,顺便打听仰慕已久的山东好汉秦琼。秦琼谎称:“员外打听之人,正是小弟同衙好友”。单雄信听闻卖马人是秦琼好友,随即修书一封请其代为转交,并且付了马钱,额外赠送了许多财物。

马越:这秦琼瞒了单雄信,却在酒楼邂逅了另一位好汉王伯当。王伯当告知了单雄信,害得善雄信一通好找。后来两位英雄终于相识,单雄信盛情款待,让秦琼在庄里养病八月。离别的时候,单雄信还为黄骠马配上了金银打造的鞍具,并赠以潞稠、重金。二位从此结为莫逆之交。

赵飞:在后来的历史潮流中,二人最开始同仇敌忾,但最终没能走向一个方向。秦琼终身跟随大唐,而瓦岗寨之后的单雄信却做了洛阳王世充的手下。尽管并未共事一主,但二人交情始终不变。后来王世充被李唐俘获之后,据说秦琼和徐世绩都曾为单雄信求情,但是李家仍然将单雄信斩首。秦琼抱住单雄信的头颅长跪不起,悲痛欲绝。并且将单雄信夫妻合葬于洛阳南门外,建了一座祠堂叫做报恩祠,以报洛阳知遇之恩。

马越:这些都是后话了,我们有机会再接着讲。但秦琼卖马、子胥吹箫,这样的故事都说明英雄好汉也有落难的时候,我们不要囿于眼前的苟且,而要把眼光看向远方的诗和田野。

[编辑:江建桥]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