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音视频>典出山西>
《典出山西》 祁奚小传
2022-08-08 18:06:2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典出山西》351期:祁奚小传_典出山西_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三晋大地璀璨的文化瑰宝,黄河新闻网邀请省内文化学者,将散落各处典籍中,有关山西的历史典故、成语故事,经收集、整理、精编,借助网络多媒体表现形式逐一发表,让山西的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

赵飞:咱们有关于春秋时期山西的故事也说了不少了,那一段岁月波澜诡橘,藏着无数故事,今天我们来给大家分享一位晋国的四朝元老,虽然在政治上并无太多作为,却因美德一直令人称赞的人物。

马越:你想分享的是祁奚吧。祁奚生卒年月是从公元前620至公元前545,活了七十多岁,在当时算是蛮大的。他姓姬,祁氏,字黄羊,是咱们今天的祁县人。因为食邑在祁,遂为祁氏。他本是晋公族献侯之后,父亲是高粱伯。下宫之难(就是赵氏孤儿灭门惨案)之后,晋景公曾以赵氏之田与祁奚。悼公继位后立祁奚为中军尉,平公时候为公族大夫,是一个闲差,基本不过问政事。

赵飞:所以他在位约不到六十年,亲身经历了四朝的腥风血雨。但他本人忠公体国,急公好义,满朝上下都对他好评,也深受百姓爱戴。在今天的盂县、祁县都有祁大夫庙。但是非常奇怪的一点就是祁奚身处朝野这么多年,但在政治上无所建树。

马越:那就是因为时代所限了,在晋景、厉、悼、平这四朝,秦、楚、齐、晋是争霸正酣,同时晋国内乱四起,其实正是政治家施展抱负的大好机会。而且晋景公继位到厉公末年正是祁奚20多岁到40多岁期间,他年富力强,理应由充足的精力来参与国家事务,但这一段确是他政治生涯的空白。其原因就是因为祁奚是晋国公族,这一段开始内乱、迁都等等晋公宗室势力不断被削弱,特别是经过了多次宗室相残的事件之后,异姓和异支的卿大夫贵族逐渐把持了朝政。景公和厉公采取的都是重用异姓压制同姓宗族的政策,来避免内部继承上争权夺利、互相残杀的情况再次发生。

赵飞: 这当然是另一个故事了,有机会我们再和大家详细讲。反正从那个时候开始,晋国同姓大夫逐步退出政治舞台,而我们熟悉的六卿则逐步登场,最终六卿争霸,造成了最后三家分晋的局面,我们就不难理解祁奚为什么会在政治上没有作为了。虽然如此,但他的举贤之举却成为千古美谈,为人所称颂。《左转》里对这一段有详细地描写和记载。

马越:祁奚请求告老退休,晋悼公就问他谁适合接替中军尉,祁奚就举荐了解狐,悼公就问“解狐可是你的杀父仇人?“祁奚就说:“您是问我谁可以做中军尉,并不是问臣谁是臣的仇人。”后来解狐死了,悼公又问他谁可以接替,祁奚就推荐了祁午。悼公问他“祁午不是你的儿子吗?”祁奚回答说“您是问我谁合适,并不是问我谁是我的儿子。”这个就是祁奚外举不避仇,内举不必亲的故事。

赵飞:祁奚的美德受到了极大的称颂,也收获了左氏和孔子极高的赞叹。他的公而无私赢了朝野上下的赞誉,他的言行也成为了衡量是非曲直的标准。后来人受了冤屈就找祁奚主持公道。祁奚的公是不以私来谋害公的利益,是一种忠的体现,虽然具有某些时代局限性,但我们今天看来仍然有很大的学习价值,不以私人的感情影响工作的判断,影响国家的利益,应该是一种基本操守和美德。

[编辑:江建桥]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